冬天冷氣團來臨!疫情期間小心感冒,醫:鼻黏液稠性降、防護細胞少70%

冬季天日照時間縮短是正常的現象,天冷更會讓人的免疫力會下降,容易患感冒。天氣冷時,除了保暖之外,還可以多喝熱水、多吃蔬菜水果,適當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幫助身體抵抗感冒。如果已經感冒了,建議多休息,喝些清潔的熱水,並及时服用感冒藥治療。如果情況持續恶化,建議去看醫生。


天氣冷時,除了保暖之外,還可以多喝熱水、多吃蔬菜水果,適當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幫助身體抵抗感冒。如果已經感冒了,建議多休息,喝些清潔的熱水,並及时服用感冒藥治療。如果情況持續恶化,建議去看醫生。


「天冷容易感冒」這句話不是隨口說說,醫師黃軒整理出在冬季容易感冒的4個原因,分別是「鼻腔內血管收縮」、「冬天日照時間縮短」、「空氣濕度下降」、「鼻黏液黏稠性降低」,其中冬天鼻內溫度下降,防護細胞會減少70%,使鼻腔失去第一線防護,讓病毒入侵,專家表示,民眾睡覺時不要著涼,可以把握三明治蓋法,就算冷氣團發威也不用怕。


啊~原來這就是天冷,更容易感冒的原因,重症醫師黃軒還點出,另外3個因素,一、「冬天日照縮短」,體內有能加強免疫系統的維生素D,含量會更低,二、「空氣濕度下降」,飛沫微粒分解更細小,會在空氣中飄浮更久,直到病毒被人體吸入並侵害,第三、天冷時使「鼻黏液稠性降低」,也讓病毒有機可乘。


鼻黏膜會比較乾燥,鼻黏膜裡的纖毛運動會受到影響,降低纖毛將外來病源菌排出的速度,人體體溫高一度,我們身體的免疫細胞,活躍度也會明顯上升。鼻黏液是免疫第一防線,有別夏天細胞外囊會增加160%,但到了冬天溫度下降,細胞外囊泡這樣的防疫細胞會減少70%,到時病毒大軍就會攻進去,都知道天冷病菌傳播快,也就是說冬天想要百毒不侵,先從保暖做起。


這就是「三明治保暖蓋被法」,防寒大作戰,對抗入冬首波寒流報到,到時全台降到10度以下,凍成「冰番薯」,這也讓醫師謝宗學回憶起,6年前兒童急診壅塞慘況,呼籲大人小孩都去打流感疫苗,口罩能戴就戴,別家中一人感冒,全家跟著受罪。

三民區精神科, 台北舒壓按摩, 高雄做臉推薦,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