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淨灘活動少!台灣回收再利用成長逾7成

國內不少海岸線被海洋廢棄物攻佔,政府與民間單位紛紛投入淨海淨灘工作。根據海保署統計,去年受疫情影響,淨灘淨海活動減少,海廢清除量比前一年降低,不過海廢回收再利用量則成長超過七成。而廢棄漁網與蚵繩都能再利用,做成太陽眼鏡與機能衣。


看準年輕族群熱血又有行動力,新北市環保局與網紅合作體驗「淨灘合作社」服務,環保局與沿海31間店家合作,提供夾子、手套及垃圾袋,若來到海邊玩耍因垃圾掃興,歡迎動手撿起來。


淨灘不只歡迎隨心所至,更鼓勵長期認養,環保局與5民間企業合作,認養1.2公里長海岸線,去年民間就自發舉行640場淨灘;以政策支持,新北去年也是全台清出最多海洋廢棄物的縣市。


新北市環保局發言人指出,儘管海洋廢棄物仍源源不絕,「我們第一個必須還是要持續的來清理這個海灘的垃圾,但是更重要是希望透過這樣子的一個過程,讓民眾了解到源頭減量的一個重要性。」


去年因疫情影響,淨灘淨海活動減少,海保署統計,海廢清除量比前一年降低657公噸。分析第四季海廢,6成多海漂而來,超過9成為「非資源垃圾」,有一半無法分類;不過有進步的是,廢棄漁網漁具回收增加,帶動海廢資源回收成長超過7成。


漁業署在各漁港設「暫置區」,供廢棄漁網分類回收,「它們可以去做衣服,做太陽眼鏡的眼鏡框,甚至是我們常見的一些袋子。」


長年關注海廢議題,在漁港設置暫置區等措施,確實能從源頭減少廢棄物進入海中,值得推動。不過她表示仍要持續加強漁民教育,因為廢棄物一旦丟入海中就難以再利用,她認為海中狀態,尚無足夠調查能掌握,目前很可能低估海底下的汙染現況。

西屯iPhone維修, 高雄代客送花,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