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60年代台灣三大報社林立,台北萬華成活版印刷業龍頭

民國60年代,國內大報社全都設在萬華,也讓印刷廠聚集在一起,最多的時候就有3、400家印刷廠。有一個老師傅退休後,把老印刷機送給當地書店,希望年輕的可以了解活版印刷技術。


使用超過30年的鉛版印刷機轟隆隆地啟動,老師傅熟練地將一張張紙推入機器,紙張穿梭而過,沾著黑色油墨的鉛字,便躍然於紙上。


但老師傅卻對油墨的濃淡度不太滿意,再拿出刮刀上了一層,體現活版印刷的細膩與慎重。至於如何拿捏、調整,難以言傳,因為這已是他從業50多年,內化而成的一身功夫。


活版印刷有鑄字、檢字、排版與印刷等步驟,每一步都是一門學問。而當年從檢字學徒做起,也學習排版,到後來更自己開了一間印刷廠,只是謙虛地說,一切都是熟能生巧。


民國60年代時,主要幾大報社都聚集在萬華地區,也因此讓萬華成為印刷業最興盛的地方。不過隨著年事已高,活版印刷也開始日漸式微,原本印刷機還有鉛字架、排版台都拿去廢鐵回收,被正在研究活版印刷的設計師得知後,輾轉送到時報出版社的書店留存。


對老師傅來講,雖然是骨董,是傳統沒落的東西,可是對新的年輕人來講,對他來講,是他第一次看到的新跟舊這個界定,要怎麼去看待它,其實可以發現很有趣的地方。


近距離接觸老印刷機,進而對活版印刷產生興趣,就能提升這項技藝在台灣存續的可能性。活版印刷雖然工序繁複,但卻能保留下每個字凹凸的手感、油墨的香氣,與難以取代的印刷溫度。

塑膠卡片製作, 高雄開幕花禮, pos點餐機,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