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眼睛費用2022?坊間熱門近視雷射手術的比較

經過30年演進,雷射手術已越趨安全,在比較PRK、LASIK和SMILE三種雷射手術的差異性之前,有必要先瞭解角膜的構造。


角膜由外而內,分別是上皮細胞層、前彈力層、基質層、後彈力層、內皮細胞層。若把前彈力層、基質層、後彈力層想像成兩片吐司中間夾著厚厚的基質層果醬(共為三層),前彈力層與後彈力層就非常重要的穩定整個構造,所以盡量不破壞,以保留讓角膜更加堅固不變形。


而PRK雷射屈光角膜切削術,是用酒精或雷射溶解上皮細胞層和前彈力層,再用準分子雷射削薄基質層達到消除近視度數的目的。PRK的後彈力層(第三層吐司)沒被動到,而前彈力層(第一層吐司)已被破壞殆盡沒有固定能力了,另外,上皮細胞層需要慢慢長回,所以疼痛感強烈,傷口較大,約需一週才能恢復六成視力,一個月才能恢復八成視力。


LASIK雷射屈光角膜掀瓣層狀切削術,先製作角膜瓣,把上皮細胞層和前彈力層掀開,再用準分子雷射削薄基質層,然後把角膜瓣蓋回。第一層吐司被掀動分開,再蓋回來的強度以大不如前,因為跟旁邊的纖維已完全斷開,沒被動到的只有第三層吐司,所以強度跟PRK一樣只靠最下面的彈力層支撐,好處是它的疼痛感比PRK輕微,因為保留上皮細胞,但傷口大約20mm,另外只需一天視力就能恢復,比較需要注意的缺點是角膜瓣多年後仍可能因撞擊或指甲搓弄眼睛而位移。


新的微創SMILE角膜透鏡萃取術,以低能量的飛秒雷射,直接在基質層精準雕刻一個角膜透鏡然後取出。第一層和第三層吐司完全沒動到,前後彈力層保存完好,角膜可維持最好的強度,且傷口只有2mm,疼痛感輕微,術後幾小時能恢復到0.8至0.9的視力,通常隔天就可恢復八成視力,也沒有疼痛感,所以目前Smile手術已經漸漸取代過去兩種手術成為新的主流手術,因為手術過程的簡化,眼睛結構的破壞減少,術後沒有皮瓣問題及乾眼問題的減少,以及恢復快速等優點。


無論選擇哪種雷射,術前務必接受詳細檢查,確認眼睛狀態健康無虞,如果天生角膜太薄或太軟就不宜做近視雷射手術,術後也要謹遵醫囑,保護好靈魂之窗。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師指導。

高雄女性SPA, 制服店玩法,
Close Menu